close

006.png 

幫小蜜洗澡傷腦筋?其實一點也不。
有些主人總說,他的小蜜怕水,每每到了洗澡時,總會抓得人滿手傷。
可是不洗呢,小蜜又臭的讓人難以忍受,尤其是公蜜,分泌的體味更是臭到不行。

套一句坤大的至理名言:『小蜜洗澡的目的,是要降低他的自以為是。』

洗過澡的小蜜,在訓練以及教育方面,絕對會帶來很大的幫助,畢竟野生的蜜袋是以體味來劃分支配權與領域性,當體味非常濃厚的小蜜,他會「自以為的認為,他才是老大。」
當然,無論怎麼教導訓練,他都不聽話,首先需要做的,就是降低他自以為老大的個性。
所謂的聽話,並不是叫他坐下會坐下,叫他握手會握手;只是單純降低他發動攻擊可能性,以及其餘的額外訓練。
至於額外訓練嘛,坤大的部落格裡頭有很多教學,解說也非常詳盡,在此不多贊述,轉貼以下連結:坤大部落格

教學有很多,其實小蜜只要他不怕水就可以,並不一定要完完全全的照著做。
有些人總會回說,我就是按照網上教學的照著做,可是我的小蜜還是一樣很怕水,每每一下水就滅頂……
其實,我也是看到小蜜洗澡訓練篇,才知道,原來小蜜可以直接下水洗。

我記得,倒頭栽在我開始手養後,不到兩個禮拜我就抓他去洗澡。
或許是因為還小的關係,並沒有什麼反抗能力,所以洗澡的時候也不覺得他有什麼掙扎或害怕,反之他是會乖乖的讓我抓著潑水,搓肥皂,擦身體,也許是早習慣水性,根本不覺得他第一次自己下水時有什麼特別害怕或是快滅頂的狀況。

007.png 

看了一些論壇上的發言,有時真覺得好好笑。
放下水後,他一沉,主人就緊張得快快撈起來。
真奇怪,到底是在水裡游的他怕水,還是在旁邊看著他游的主人怕水?
一開始,他也許會緊張,也許會害怕,可是不讓他習慣水,不讓他學會怎麼好好游,難怪小蜜怎麼洗澡都怕水。

倒頭栽洗澡時,抓著他從尾巴下水後,慢慢地再將屁股,身體浸入水中,他還會踢開我的手,直接撲進水裡開始划,有時看他划水很好玩,還會踢牆壁左划過來,右游過去。第一次下水時,速度請放慢,進入水裡後再放開,他划一划沉入水中也不必太緊張,就連人也是,一開始學游泳時,誰沒喝過水?划累了,他的身體會放軟,然後喝水……喝了水,他又繼續划,划一划累了,又會放軟。小蜜很聰明的,慢慢會抓到訣竅,知道怎麼浮在水面上才不至於讓自己喝水。小動物都有求生的本能,但首先要主人先試著讓他習慣水性。

適合洗澡的年齡?其實不一定。有些人說,長大點抵抗力較好時再洗,我倒覺得無所謂。只要洗完澡時,冬天注意好保暖,夏天也別讓他直接吹到風,擦到七八分乾就行。

家裡廁所的洗手台都可以當小蜜的澡盆,長大點,家裡有浴缸最好,如果沒有,也可以用乾淨的大水桶。

水的高度:我通常都是放到洗手台的水龍頭下,那個出水孔的高度為準。
水温:夏天,我通常都是放無感水溫,也就是人的體溫偏高一點點,摸起來有點溫,冬天可稍熱。
洗劑:小蜜都帶有油脂分泌,不少人會用初生嬰兒沐浴精那種幫小蜜洗澡,我不確定那種沐浴精的成份是什麼,不過如果皮毛上的油脂沒有洗乾淨,反而易掉毛。油脂分泌較盛的公蜜,如果有定時洗澡,禿頭情況也會改善,三個月大的倒頭栽,根本看不出來有禿頭。(聽說有些人的兩個月就禿了……)其實呢,倒頭栽只用肥皂洗澡,肥皂切記勿含乳霜,保濕成份。洗淨力強的無毒肥皂就可以,水晶肥皂是不錯的選擇。
擦毛:夏天時,我只擦到七、八分乾,別摸起來整個都還是濕的就可以。冬天時會吹毛,吹風機其實可以的,我都用吹風機。一般吹風機都有低溫設置,貼著人的皮膚吹都不會覺得燙。如果怕吵,之前我是用大廈型的暖爐,無噪音。(類似大廈型電扇)如果沒有暖爐可用保溫燈。

洗完澡後的某些小蜜會出現磨擦現象,用頭或身體去磨籠子各處,甩頭皆屬正常行為,只是因為身上的味道不熟悉了,他想把身上味道除去而已。不過我家這隻只會狂理毛,不常看到他因為洗完澡後就東磨西磨。

洗澡,到底是享受,還是找罪受?就看各位主人的心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緋小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